你記不記得人生至今,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麼?
記不記得受到挫折時,那種感覺是什麼?
無助、失落、覺得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覺得這世界再也不會有好事情發生?等等等等等
請你要好好的記得,記得這種感覺,才能夠去同理別人,瞭解別人的感受。
如果你的人生都很順遂,除了要恭喜你,但也要記得這社會上有很多人是在挫折的人生中長大的,挫折的程度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其實我想說的事情有兩個:
第一是,面對一個正在受挫的人時,請記得自己受挫時的感受去陪伴他,而不要說出「這又沒什麼」的這句話,一個已經在某件事情上受挫的人,盡量不要讓他在發洩感受時再次受挫,挫折感越重,他自己會更不好受。

以及,每個人的成長經驗不同、背景不同、特質不同、家庭教育不同,只有當事人最清楚自己是受到什麼樣的挫折和身處在什麼樣的處境之下,旁人能做的就是同理、陪伴和傾聽,最不該做的事情就是「下定論」(如:你就是怎樣才會造成現在的後果),或給出不適當的建議。

你記不記得自己是如何面對挫折、度過這些挫折的? 為什麼還可以適應現在的生活,仍然可以生存下去? 這些挫折對你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第二個我想說的是:如果今天我們是處在挫折感中的人,一定要盡量讓自己好好的站著,雖然挫折總是存在,但力量也總是存在。如果今天的挫折是因為「重考後考上一間不算太好,介於中等的大學」,請想想「還有部分的人怎麼努力都沒辦法考上最後一間大學」;如果今天的挫折是因為「不管自己多努力,總是無法獲得喜歡的人的心」,請想想「還有部分的人為了家庭生活和經濟在忙碌,就連喘口氣去喜歡一個人的時間都沒有」,這樣子,會不會讓自己的挫折感少一點,好過一點?

好啦,其實我覺得人生怎麼走、怎麼過、遇到什麼事情都是有老天爺爺的安排,現在遇到的挫折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的事件,是要增加自己的能力和力量的,所以仍然要盡量抱著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面對挫折的人,一定要放低自己的身態,不要露出優越感的感覺,這是做人基本的態度。

其實以上這些都只是我今早騎車時腦中突然想的事情,起因是我突然想到過去那些在挫折人生中成長的人,和很多學習很優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