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覺得他跟我其實還沒像的


雖然我的碼麻不是這樣


但我真的也是不會吵架的人


雖然常常會覺得生氣


但是話到嘴邊...又出不來


呵呵.........


果然我也只能用 "冷調 " 來殺死人.....


 


情場學老媽變臉


這時候,我就學我媽,非常嫻熟地一言不發的凝聚怒氣於丹田,使出一臉風雨欲來的殺氣,眼白冷得可以凍死一打蚊子…
文/醬貓咪


我媽媽生氣的時候就不講話,周身散發恐怖的氣氛,彷彿在說:「我現在很不爽,最好別靠近我。」我們從小對這種氣氛已經十分熟悉而敏感,因為這時她完全沒耐心,如果有人還很白目的去跟她講話,下場絕對會很慘。至於有多慘沒人知道,因為我們不敢讓它發生。

媽媽有樣我學樣

對男友滿臉殺氣

我們只要感應到氣氛不對,都會把皮繃緊,趕快去做自己以為該做而還沒做好的事,爸爸則趕快窩到廚房把碗洗好,我和弟弟趕快在書桌前正襟危坐,假裝非常自動自發地作功課。

後來呢,我媽媽似乎發現這個方法還不錯,比起她動嘴巴命令我們做這個做那個有效,因此不定時使出這招來對付我們。

等我長大了,慢慢到了會交男朋友的年紀。當然,我的男朋友一定會在不同時刻、不同地點,做出各種相同或不同的蠢事,惹得我大發雷霆。畢竟當時年紀小,大家都是情場新手,犯錯在所難免。

這時候,我就學我媽,非常嫻熟地一言不發的凝聚怒氣於丹田,使出一臉風雨欲來的殺氣,眼白冷得可以凍死一打蚊子。

悲慘的是,有些蠢豬的媽媽,少生了一根天線給他兒子,無論我的怒氣已經多濃烈,他老兄仍然一副呆呆的笑容,問我:「親愛的,妳今天那個來了嗎?」幸運的是,這世界上不全是蠢豬。

大概他們的媽媽也常用這一招吧?有些男人的確能夠看懂我的臉色,只是目前還沒有一個男人能憑臉色狀況來判斷我的憤怒指數,就如同經過這麼多年,我始終無法正確透析我媽瞬息萬變的憤怒曲線,連逃都來不及了,還分析個頭啊。

吸足氣準備吼叫

我竟然不會吵架

終於有一些比較有勇氣的男人,瑟縮在角落抖得像隻小動物,哀求我能不能別用這招,他們寧願我跟他們大吵一架,也不想再受這種如同不定時炸彈的心理折磨。

好啊,當然好。我冷笑三聲。他們總算知道老娘的厲害了吧?我可也不願意這樣冰著臉不講話的呀,還不是他們逼老娘的?終於知道要求饒了吧?

然而,我常張開嘴巴,吸足氧氣,準備來一場精采的吵架、吼叫,一吐壓抑許久的怨氣,但我發現,我不會。

我拚命回憶別人是怎麼吵架的?在外面,大家都好來好去,有什麼氣話也不會當面撕破臉。在家裡,媽媽一氣就不講話,爸爸根本連脾氣都沒了。

吵架……吵架……我只在電視上和小說裡看過。長了廿幾年,我沒有吵過架。我是不是個不會吵架的女人呢?

「不會吵架?很好啊。」好友C嚼著魷魚絲,為王建民又投出一記好球喝采。「多少男人夢想一個安安靜靜、百依百順、相夫教子的好老婆啊。」

一肚子氣悶得苦

寧願吵架來溝通

問題是,我不是百依百順啊,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新時代女青年呀。

每當我的男友睜著無辜的眼睛,可憐兮兮地問我:「妳到底在生什麼氣啊?」那時我就是說不出心裡那個雪亮的答案,彷彿中蠱一般,哼一聲、抬下巴,丟下一句話:「你自己知道。」

等男友慢慢走遠之後,我才在心裡賞自己一個巴掌:「妳剛才為什麼不告訴他。」如果他知道,還要來問我啊?

我也好像被無形的詛咒堵住了嘴,明明已在心裡怒吼了一千一百萬遍,一看見他的臉,就全部忘光光;明明已和自己約定好,這次一定要好好對他說出自己心中的不滿,但嘴巴卻虛與委蛇的跟他不停打情罵俏,一肚子氣話就這樣活活悶死自己。

幸好我遇到一個能夠了解我這種「無言症候群」的男人,也幸好他夠愛我,願意免費當我練習吵架的對手,我們因此很認真的在練習,因為我們都明白,老是使一招壞臉色,在婚姻裡真的行不通。

它最恐怖的效果和副作用,就是完全阻斷所有溝通。

在這溫馨的五月,我也要代表所有為人子女的,對媽媽說:「媽,我真的很愛妳,可是別再用這一招啦!」



2007-05-29 聯合報 E6 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