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


明天再打電話給你,要好好休息知不知道。你凝視著手機電源閃爍光芒,你孱弱的說,我知道。其實你不知道……
林欽德


2006第一屆懷恩文學獎贈獎典搟禮

課本上的作家現身

第一次舉辦的懷恩文學獎,受到熱烈回應,評審團從眾多來稿中遴選出三十名寫作者的傑作,邀請張曉風、李家同、阿盛、鍾怡雯等課本上的散文名家贈獎。現場備有茶點,歡迎讀者、文友光臨,分享得獎者的喜悅,親睹知名作家風采,共度文學的午後時光。

●時間:12月3日(星期日)下午二時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57號聯合報第二大廈9樓會議廳


總是感覺一個人,在夜裡、長巷或者沉默的房間中。隻身到台中就學後這種感覺尤是強烈。告訴自己什麼都得自己來,一個人到超商提五公升礦泉水,到自助餐店取餐,蒐購生活必需品,在這些生活必經旅程裡,你總是反覆叮嚀自己,記住,你是一個人。

一個人,便要學會獨立自主拋棄依賴,完全憑恃一己之力過活。向來家人都敦誡著自己,不要麻煩別人。你徹底繼承這項家庭傳統,儘管有時荷包緊束,也咬著牙關啃著統一麵過活。過著一天一餐的日子對你而言並不是太難的事,因為你從來就不是能夠與富裕牽上關聯的小孩。只是也因此,同時養成你倔強而不肯輕易低頭的壞脾氣。

同學們知道,只能無奈於你的倔強。深交的朋友希望你別太固執,你卻淡淡吐露,我只是不想麻煩別人。就此拒絕關心而變得淡漠。對於別人,你又是如何,能夠為之便盡力而為。那夜,你在電腦桌上拚命敲打文字。標題,哲學與生命的輪迴。與你無關的課題,卻總是在你生活周遭盤旋,你也不清楚自己是怎麼答應這些請求。每個人反覆訴說自己困境,而當時期中考書籍都還擱在腳邊。

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盡己之力沒什麼好拿來說嘴,只是有一天你病了,你的聲音陡然消失,力氣一點點消褪,彷彿有誰正在床邊持著吸管一點一滴接收你的精力與靈魂。在床上的你,面容憔悴,每走一步都是天旋地轉,渾然不知這個身體究竟屬於誰。但你還是咬牙撐下來了……

向學校告假後,日光將你從床上曬醒,很烈並且刺眼。你從床上轉落,努力站起想出門覓食,走到鄰近自助餐店。在隊伍中等待點餐的你內心忐忑,你不曉得要如何表達言語,直到你佇立在一盤盤菜肴面前。起初,你仍可藉著指揮來告知老闆娘想要的菜色,但問及你的主菜是什麼卻不知所措。你努力發著氣聲說……雞……雞……排。老闆娘沒聽見又詢問一次,你將頭偎近再說一次。老闆娘才意識到,嗯……雞排,好。你等一下。你點點頭表示知道。

老闆娘繼續服務,你雙瞳開始飄移,接續著點餐的隊伍,電視機傳來嘈雜怒罵聲,店外鳴駛而去的汽笛聲,各種聲音充斥氾濫,彷彿擊打耳膜。你又開始暈眩了,徒留兩顆墨黑瞳仁旋轉天地。

恍惚了吧。直到老闆娘拍了拍肩膀,將便當盒交給你。老闆娘說,感冒了?你點點頭。老闆娘繼續說,一個人在外面住要多照顧自己身體啊……今天免費多贈送一道青菜喔。你要多吃青菜啦,你每次點菜都很少青菜吶。要多保重,記得喔。我平常很少吃青菜嗎?回宿舍途中你反覆回憶過往。

天色漸沉到了上班時間,遲疑著是否也要告假,擔心影響工作進度仍硬著頭皮上班。你向同事做了個手勢,將手放在唇邊打個叉,表示自己失聲,可能很多事得麻煩同事相助。同事沒有說話,又接著忙碌。客人蜂擁而至,你不得不幫忙櫃台。向賣場同事求助,又做了個失聲手勢,他卻歛著臉孔說,沒有聲音也可以結帳啊!你這樣會害我工作做不完。感到無比羞愧後,躲進倉儲廁所靜默拭淚。我,拖累了大家嗎?

擦乾眼淚後,你繼續工作進度。客人一多時你咬牙幫忙結帳,用手勢加上瀕臨崩潰的氣聲表示多少錢,用鞠躬取代說謝謝,用艱鉅的微笑取代進門的歡迎光臨。辛苦,但你盡力,時時眼淚就要潰堤,你還是牢牢守住了。直到一位顧客在櫃台稍作停留,他對你說,感冒了喔,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多喝熱開水會比較快好喔。還有,你的服務很好。你又跑回倉儲的廁所裡拭淚,端詳鏡中自己,泛白的雙唇抖動著我知道。

下班後返家,鍵起電腦電源卻異常緩慢。起身盛一杯熱開水,等待一切就緒,回座後卻被凌亂視窗給催紅了眼眶。離線訊息。

你今天沒來怎麼了嗎?

感冒了要好好照顧身體喔。

有事情要幫忙要說喔。

期末報告你就多休息吧,我們來就好。

你有沒有乖乖吃飯啊?不要太勉強自己喔。

……

聊天訊息視窗的背後,竟藏匿著許多溫暖的問候與關心,揭發平常喬裝妥善的糜爛生活。總是忘了吃飯,總是將他人作業帶回來做,倔強得不肯向他人低頭。於是,他們藉著視窗來傳遞心意。

直到睡前,你將燈按熄準備睡了。手機鈴聲大作,接起,方才對你說會害他工作忙不完的同事。你身體還好吧……你沒有回答。對不起,剛才上班太忙了所以才會……對不起啦,我不是有意的。你仍然沒有作聲。他接續說,對了!你有沒有看醫生啊……一定沒有對不對?明天我幫你預約了間診所還不錯,我請那個大姊頭的朋友載你過去,明天再打電話給你,要好好休息知不知道。你凝視著手機電源閃爍光芒,你孱弱的說,我知道。

其實你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關心著,你一直以為是一個人,也反覆叮嚀自己孤單。從來沒有想請誰幫忙,總覺得那樣太麻煩人家。可是一場病卻將這想法敲碎,他們說,不會麻煩啊……平常也受你很多照顧,這點回報不算什麼啊。你平常就是太倔強,又太要求自己才會這樣想。不要太見外,笨蛋。

你回憶今天發生的種種。有人說,都市裡的人格外冷漠,疏離彼此距離藉以防護,所以在愛別人之前先得學會保護自己。你並不完全贊同,卻也沒辦法對某些殘酷事實進行駁斥,只是今天所發生的事,喚回了你對人的信任。

你感到熱意,撫觸臉龐有水行的痕跡。你說,我知道。

其實,你一直知道。



2006-12-01 聯合報 E7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