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專攻這個科系開始
我很早就知道我有三個領域不碰~
一是老人、二是醫務、三是身心障礙
因為我沒有辦法面對好像了無希望的感覺
因為我沒有辦法招架這些太深沉太厚重的情緒
因為我覺得我可能會每天哭到死~然後什麼事情也沒辦法做

「面對惡靈」這一部紀錄片
是在描述蘭嶼達悟族人傳統觀念中,認為人之所以罹患疾病,是因為遭到惡靈附身。
患病者被視為不祥之人,會為周遭帶來厄運。許多病人因而為社會所隔離,無法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
《面對惡靈》一片,所記錄的即是七個六十五歲以上慢性病老人及家人都視疾病為惡靈附身,因此遭到窮困無力照護的家人刻意隔離、自生自滅的情形。

他們族的傳統說~因為怕老人的靈魂會壓住小孩,所以不能同住;如果幫老人洗澡就會招到惡靈,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在片子裡面,我看到很多髒髒瘦瘦的老人,躺在髒髒亂亂的角落睡覺,蓋著薄薄髒髒的被子
它們有的很久都沒吃東西,有的會光著身子在睡覺,有的覺得自己腳沒用了,躲在暗處不出來~
志工團要幫老人洗澡,還要不斷的說服老人~
老人他們沒有積蓄,所以常常會沒有東西可以吃
但是有一個婆婆好喜歡喝芭樂汁
他問了義工芭樂汁要多少錢才能買得到
於是他從一個大袋子裡面拿出一個袋子,再從袋子裡面又拿出一個袋子,最後拿出一個底片盒
盒子裡面只有45元,還差5元才能買到兩瓶芭樂汁~
而且芭樂汁婆婆還是分好幾次喝~因為他怕喝完就沒有了~~~(哭)
我看到這個都要飆淚了~
因為他的表情很認真,很像拿到一個好東西一樣
因為他把45塊包得太好了
因為他竟然差了五塊,還重覆一直算
因為~~~~~~~~~~~~我平常未免也吃得太多了吧~~~

而且裡面有的婆婆也很可愛
一直跟志工說他跟主祈求了什麼~
然後他揮揮手等著下次志工再來找他
有的婆婆說他的眼睛因為被忌妒他都捕得到海菜的另一半給遮起來了
所以看不見了

我還看到那些志工們的用心,想要打破迷信認真去幫忙的樣子
我還看到那裡的護士為婆婆做臨終護理的畫面

我看完以後,情緒一直回不來~
不是要批評族裡的迷信和傳統
每個種族都有他獨特的文化和習俗~
別人也許也會覺得我們某些文化很奇怪
只是我對於老人們的情境覺得有些難過

我突然覺得~~我好像也可以做些什麼~
即使是簡單的聊聊天、洗洗澡、洗洗頭打掃之類的

最後,老師可以不要再放這種容易催淚的片子嗎?
我忍的很辛苦啊~~~~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ttp://www.kokai.org.tw/report/report2_001.html
http://www.tieff.sinica.edu.tw/ch/2007/part/part5_97.html

害我也好想去蘭嶼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