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的意思就是「問題背後的問題」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這個東西很神奇,
在我們的習慣裡,常常聽到問題,就自然而然的順著問題去回答或改變
一點也沒想過,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產生
這是我對他書名的第一印象

書裡面用不同的角度強調很多「個人擔當」的觀點
為自己的思考、行為和後果負責
而不是,當面對問題的時候,總是會想著
「為什麼沒有人要來處理? 」
「這件事情到底是誰該負責」
「為什麼這件事會落在我頭上,我怎麼這麼衰」

QBQ的指導原則是~~
1.以「什麼」或者「該如何」這兩個詞來發問,而不是用「為什麼」、「甚麼時候」、「誰」
2.問問題時,要包含「我」這個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你」、「你們」
3.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書裡的內容還有:
別問為什麼
小媳婦的心態
問更好的問題
我怎麼會碰上這麼倒楣的事情
在現有的資源下闖出成就
少責怪別人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等等等等的



在目前的企業文化中,缺乏個人擔當是滿普遍的問題,諉過、抱怨與拖延到處可見。欠缺個人擔當的組織或個人,將無法達成目標、無法在市場上與同業一較長短、無法實現願景,更無法讓個人和團隊更上一層樓。作者米勒提出解決的方法,要我們別只是把「團隊合作」掛在嘴邊,而是問:「我該如何貢獻一己之力?」以及「我要如何改變現狀?」

  本書以簡明有趣的故事與易讀的篇章,教讀者藉一種實用的方法,將個人擔當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執行的結果是驚人的:問題獲得解決、內部障礙消彌、服務改善、團隊精神增長,以及應變能力的增進。

  對於想學習、想成長、想改變的人來說,本書提供絕佳的資源,無論任何人,只要利用這套工具,都能為組織與個人生活提升可觀的價值,方法就是消除諉過、抱怨與拖延,切實執行QBQ的服務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